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朴正俸博士“韩国汉字音和厦门方言的比较”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10:36   点击数:  

  2019年6月4日下午14:30,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在犀浦校区X8210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韩国汉字音和厦门方音的比较”的学术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周俊勋教授主持,中文系教授汪启明及部分博士生、研究生参加。

  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朴正俸博士。朴正俸博士系四川省语言学会会员,四川省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对中韩文化及韩国汉字音有较深的研究。目前主持韩国国家级翻译课题一项,主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一项。著有相关专著并在语言类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研究论文。
  讲座伊始,朴老师就以古语“博晓古今,可立一家之说;学贯中西,或成经国之才”启示同学们广泛学习的重要性。接下来,朴老师从韩国汉字音的性质及系统性、闽方言的形成历史和音系特点、汉字音和闽方言对比的意义这三个方面入手,向大家介绍了韩国汉字音和厦门方言的关系。

  韩国汉字音是一种汉语的对外译音,受上古汉语音系的影响,在统一新罗时期以前基本已定型,后来在此基础上稍加调整。韩国的一些固有词可能是从上古汉语借来或与其接触形成的。同时,韩国汉字音也受到韩国语音系的影响,比如韩国语就没有清浊的对立现象。就目前的文献材料来看,韩国汉字音系是一种古今南北汉语语音的融合体。闽方言的形成与中原汉人的大批迁入有直接关系,方言中有上古汉语语音的直接遗存。总之,汉字音和闽方言都是早期汉语历时分化的结果,两地音系都有上古汉语的语音特征遗存。从都有上古遗存这个特点来看,南方方言可能是汉字音的发源地,这是对汉字音和闽方言进行比较的初衷。
  讲座完毕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就讲座内容提出疑问,朴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就个别问题与师生展开友好交流。朴老师的讲座让大家对中韩汉字音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其谦虚严谨的学术风格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