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赛促教,教学相长——记人文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反思研讨会

来源:   发布者:曹婷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15:4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积累教学经验,激励青年教师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人文学院10月31日10:00在X8210召开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反思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副院长胡红主持,参会教师有王强、陈龙、曹璞、唐新梅、赵川、张娟霞、杨会丽、周芳此外,会议还邀请了肖平教授,以及朱洁、余夏云、周东升、郭清波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出席。

首先,胡红副院长表达了对此次参赛青年教师辛勤付出的认可。随后,参赛青年师分别对各自初赛中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反思与总结,达到以赛促教的效果。如王强老师认为今后应注重对课堂时间的合理规划和安排,而曹璞老师认为每堂课都应关注学生兴趣,提出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参与,使学生成为课的主人,经常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

紧接着,会议进入下一环节,学院特邀的教学经验丰富的几位教师对参赛教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并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和竞赛技巧。肖平教授强调教师要注重教学对象的特点,切忌“对牛弹琴”,而且教学设计上应当适当灵活,不要总是采取固定模式以至于僵化教学。在竞赛复赛方面,朱洁教授建议选取熟悉的选题参赛,并且要求老师们做到烂熟于心,希望讲课时能旁征博引,言之有物。老师们就此进行了深度探讨,学习氛围融洽。并且在讨论中老师们一致倡导要关注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然后,进入复赛的赵川、唐新梅、曹璞、王强老师分别上台展示复赛的课程设计。尤其在选题、课程设计的细节、语言节奏的把握、与学生的互动以及眼神交流等方面,与会教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及时指出各位选手的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力争做到最好。    研讨会结束时,肖平教授希望今后人文学院教师能够继续增强团队意识,坚持创新,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做出贡献。1330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反思研讨会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