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道教学者欧福克(Volker Olles)副研究员来院作“长秋仙迹——天师道主簿山治古今考”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1:05   点击数:  

  2019118日下午,德国道教学者、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员欧福克(Volker Olles)应邀来我院X8210会议室作题为长秋仙迹——天师道主簿山治古今考的学术讲座。欧福克又名欧理源,德国波恩人,先后在波恩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四川道教之近现代史与现状、中国宗教中的神圣空间(宗教地理)、四川刘门及法言坛、民间斋醮科仪、宫观(寺庙)历史与文化、传统宗教出版业、宗教碑铭学、道教环保伦理等,其专著Ritual Words(《法言——四川道教斋醮科仪与儒家团体刘门》)荣获德国东方学会(DMG)研究论著大奖。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682018WCX04)资助,系我院人文思跃系列讲座第74讲。讲座由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鹏志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向仲敏书记、詹海云教授、唐丽娟老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吴杨博士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IMG_4976

欧福克副研究员的讲座内容围绕早期天师道独特的宗教管理区域体系“二十四治”展开,主要对“二十四治”中地处四川蒲江县的“主簿山治”进行了宗教地理考察。具体讲座内容可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通过《无上秘要》、《灵化二十四》等道教文献介绍了“二十四治”的来源和性质,指出“二十四治”在今天仍属于中国传统宗教的“神圣空间”,并引出三教并存的“主簿山治”。第二部分通过蒲江历史文献及《道藏》介绍了主簿山的别名(长秋山)、地理位置和仙迹记载。第三部分通过神仙传记、道教类书等文献资料考察了与主簿山相关的王兴、杨正见两位仙人的事迹,通过田野调查资料、历史文献等考察了主簿山佛道融合的摩崖造像、宫观庙宇。第四部分通过田野调查资料和《眉山县志》,介绍了长秋山的“群贤殿”及其供养的儒家文人魏了翁、以及被“长秋仙迹”吸引的其他文人墨客事迹。第五部分总结了由文物部门保护的主簿山宗教文化兴盛,却不具备宗教活动场所性质的现状,指出当务之急是将宗教活动和文物保护结合起来发展,强调在道教洞天福地申遗的时候,早期天师道二十四治的“草根”宗教地理体系也不容易忽略。

IMG_4996

互动环节,向仲敏书记、吕鹏志教授、詹海云教授、吴杨博士及校内外同学分别提问,与欧福克副研究员又讨论了古代地理单位变化、王乔仙人事迹、信众诉求、“长秋山”名称变化、四川刘门等问题。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欧福克副研究员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IMG_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