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竢实扬华奖章】孙跃豪:用音符奏响“竢实扬华”乐章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16:40   点击数:  

111414时2018-2019学年本科生“竢实扬华奖章”评选展示会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共有26位同学参与此次评选,我院16级音表专业孙跃豪同学参与了本次评选。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答辩伊始,孙跃豪同学以用音符奏响我的‘竢实扬华乐章”作为展示主题,概括出音乐表演专业的独特性质,表达了音乐与他追求“竢实扬华”之间重要的联系。随后,孙跃豪同学将自己的展示内容分为了三个部分,分别展示自己的分享内容。

首先,他用“逊志时敏,持之以恒”来概括第一部分的内容。四年来,孙跃豪在2平米的琴房里进行了4000余小时的练习,与之而来的便是他在音表科目中垄断了第一名的位置,策划、主持了多场大型演出,以及作曲并参与编曲了多首优秀的音乐作品,为自己积累了充分的实践经验。紧接着,他用“学以致用,笃行致远”来概括第二部分的内容。“三年来,我参加了50余场文艺演出,平均每两周就有一次演出任务。孙跃豪同学表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号召,他对多个学院及单位的演出进行了指导,累计斩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对其他同学在音乐表演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砥砺前行,为校争光”是他第三部分的内容概括。孙跃豪同学用他在音乐方面的才能,为交大取得了许多的荣誉:2017年随“1896合唱团”斩获交大在大学生艺术展上第一个声乐专业组一等奖;参与成都市庆祝70周年华诞系列活动的第一场重要音乐会,与廖昌永等30余位艺术家同台献唱;还在省内126所高校1000余人中脱颖而出,加入了成都市大学生合唱团,代表交大远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并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孙跃豪同学还列举了他三年来所获得的各种奖项,令现场评委赞叹不已。

在展示的最后,孙跃豪同学播放了由他包揽词曲编弹唱的MV《我的竢实扬华乐章》,用MV的方式将自己的感受通过音乐表达出来,传递到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中。最终,孙跃豪获得24票全票,获评西南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

孙跃豪同学坦言,参与“竢实扬华奖章”的评选,既有激动也有紧张。为了这次展示,他前后制作了不下20个版本的PPT;为了完善答辩稿,他将近一周都没在3点钟之前睡觉。“音乐是永无止境的事业,希望未来可以在音乐方面有更加突出的成绩。”孙跃豪真诚地说。

 

 

 

 

 

 

 

附:孙跃豪答辩文稿《用音符奏响我的竢实扬华乐章》

用音符奏响我的竢实扬华乐章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人文学院2016级音乐表演一班的孙跃豪。竢实扬华,在每个交大人的心中都有专属的印记,或是犀湖浙园的风景,或是交通天下的情怀,于我而言它更像一曲跌宕起伏的乐章阳关三叠,诉不尽西风残照;梅花三弄,看不尽月下花前。学生今日奏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第一乐章:“逊志时敏,持之以恒

三年来,我用勤奋、自律谱写出大学时代最典雅的主旋律。专业第一、国家奖学金是乐章的最强音。作为声乐主修的我一直保持钢琴、器乐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在专业学习之余,我还注重全满发展——策划演出两场,作曲编曲18首,录制音频MV12首,主持演出近20场。/一千多个日夜,两平米的琴房,超过四千个小时的练习是背后最好的诠释。曲高不必和寡,付出必有汇报。

//第二乐章:“学以致用,笃行致远”

欣赏美是人的修养,大学不应仅仅传授知识,还应该以美育塑造人格。作为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我积极响应学校推进美育工作的号召,主动投身各项美育实践活动三年来,我参加各大文艺演出50余场,受众约十万余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经过大量的艺术实践,我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同时也为学校推进美育教育教学贡献了绵薄之力。

入校以来,我作为艺术指导,参与到16个学院或单位的艺术实践活动,为两千多位同学传递了美的感受。以去年一二九红歌会为例我所指导的学院分别斩获1245名,前五名中有四名是我所指导的团队。成绩固然可喜,但真正让我自豪的是学有所用。音乐不仅仅成为了我个人的事业,通过我/它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用音乐歌唱祖国,用音乐纪念生活。

//第三乐章:“砥砺前行,为校争光”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这百年之中,有无数个第一次相伴。短短的三年我见证和参与了交大的许多第一次。

第一个一等奖

2017年,还在担任1896合唱团声部长的我和老师同学一起斩获了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业组一等奖,是我校在此组别的第一个一等奖

第一场演出

去年我完成了成都城市音乐厅投入后的第一次演出,并投身到世警会、70周年、金钟奖等重大演出当中,与廖昌永殷秀梅等30余位艺术家同台献唱。

第一批团员、第一次放歌金色大厅

今年4月,我从省内126所高校的千余人当中脱颖而出,作为第一批团员加入了成都市大学生合唱团代表交大远赴维也纳参加世界和平合唱节,作为交大音乐人第一次放歌金色大厅取得了此次比赛的第一名并受到罗强市长的专门祝贺!

个人的使命与时代的脉搏紧紧相连,生命才会奏响最灿烂的旋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能为成都市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能让交大的声音能响彻在百年的金色大厅、在世界音乐之巅久久回荡。

乐奏三章,歌成一曲,我将“竢实扬华”用音乐手法化作具体音符形式so、so、fa、do,贯穿整个乐章。在写作此曲过程中,我讶异的发现,我的姓名早已在冥冥之中与交大精神结下不解之缘。在未来,交大精神会如同我姓名一般与我相伴一生。

伴随着这首《我的竢实扬华乐章》,我要真诚的向交大道一声感谢。人生最大的成长,莫过于找寻到自己前行的方向。三年前,我只是一个善弹善唱的音乐系学生,而现在,我懂得了音为谁而乐,乐为何而歌。我之所以能一步步走上更大的舞台、完成我的梦想,都来自于交大对我的培养。优秀的组织培养优秀的个人,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三年前,过八教,访犀湖,立鸿鹄之志,音乐梦里思前路,你好,我是交大人;

三年后,寻书苑,越礼堂,忆青葱岁月,扬华碑前怀初心,真好,我是交大人。

作为音乐人,我将立足原创,写出更多震撼人心的歌曲;作为交大人,我将不忘初心,永记竢实扬华之交大精神!欲奏华章三千首,谢君育人满神州。

我的努力,希望得到您的认可与鼓励!请投我一票——用音符谱写竢实扬华乐章的孙跃豪!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