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中文系柏桦教授获首届东吴文学奖诗歌奖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16:39   点击数:  

    东吴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联合设立的文学奖项首届东吴文学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精神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权威性,通过奖励具有突出创作成绩的优秀作家和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吴中区和全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首届东吴文学奖设大奖和八大类作品奖。我院中文系柏桦教授的诗集《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柏桦诗选集》获首届东吴文学奖诗歌奖。《惟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柏桦诗选集》是柏桦从三十五年来写作的诗歌中精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柏桦是公认的当代最出色的抒情诗人之一,他1979年始从事诗歌、随笔创作、文学批评及英美文学翻译活动,陆续在国内外刊物上大量发表作品,并在《南方都市报》等许多报纸上开写专栏。

 

柏桦教授简介:

    诗人,1979年始从事诗歌、随笔创作、文学批评及英美文学翻译活动,陆续在国内外刊物上大量发表作品,并在《南方都市报》等全国许多报纸上开写专栏。近期主要从事诗歌批评及诗歌理论、海外汉学研究, 2006年荣获西南交通大学黄袁教职工创新奖,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著作有诗集《表达》、《往事》、长篇随笔《去见梁宗岱》、回忆录《左边——毛泽东时代的抒情诗人》等,近年来在《今天》《世界文学》《名作欣赏》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有:《非非主义的终结》、《中国人的理想与日常生活》、《对失去汉学中心的焦虑》、《回忆:一个时代的翻译和写作》、《从主体到身体——关于当代诗歌写作的一种倾向性》、《早期地下文学场域中的传奇与占位考察:贵州和北京》、《心灵与背景:共同主题下的影响——论帕斯捷尔纳克对王家新的唤醒》、《〈望海潮〉里梦杭州》、《比冰和铁更刺人心肠的欢乐----波德莱尔在中国》、《读<鱼篓令>兼谈诗歌中的地名》等。专著有:《原来唐诗可以这样读》、《毛泽东诗词全集(91首)全译全析》、《论叶芝》(翻译)、《二十世纪外国重要诗人如是说》、《今天的激情——柏桦十年文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