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肯恩大学孔旭荣教授来我校作“美国方志研究及资源检索”讲座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翁蓓蓓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14:33   点击数:  

美国肯恩大学孔旭荣教授来我校作美国方志研究及资源检索讲座

应人文学院邀请,20191216日上午,美国肯恩大学历史系孔旭荣教授在犀浦校区X8210作了题为“美国方志研究及资源检索”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有中文系汪启明教授、周俊勋教授、唐新梅副教授和杨建军老师。讲座由周俊勋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孔旭荣教授生于山西省平遥市,美籍华人学者,美国肯恩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中文研究项目主任。曾任教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中国中古文学与文化丝绸之路和三世纪文学。

孔教授围绕古籍善本的流传保存、海内外数字化资源检索系统以及如何在数字资源系统中有效地查找地方志三个方面为在座进行讲解。她指出,做学术研究,材料来源很重要,必须要选择善本。自上世纪20-40年代大量的中国古籍流向海外,美国是目前保存中国古籍善本最多的国家。关于善本流向海外的原因,海外学者有过很多研究成果,一般认为是中国废除科举制度导致的。接下来,孔教授为在座介绍了来自多国的保存有大量中国地方志的数字资源检索系统,如“哈佛珍稀地方志”、“普林斯顿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芝加哥大学图书馆”、“牛津大学图书馆”,并详细解说了每一数字资源系统的利弊。介绍完毕后,孔教授“方志”、“县志”等关键词进行检索,为在座师生演示了各大数字资源检索系统搜寻方志资源的步骤,在座师生分别跟随孔教授的讲解进行操作。

中文系周俊勋教授作简短总结,他表示此次讲座自己收获颇丰,谈到国内应尽快开设数字文献学课程,提高学生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搜寻学术资源的本领,并指出美国学者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值得每一位师生学习。中文系杨建军老师就美国古籍数字化的资金来源问题与孔教授进行讨论。

讲座结束后,孔教授与我院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