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研究生杨金丽参加2019年佛教与东亚文化研修班

来源:哲学所   发布者:赵川     日期:2019年12月26日 14:53   点击数:  

    20191214-21日,2019年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在云南昆明的宝华寺顺利举行。我校人文学院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金丽参加了此次寒期研修班,并在Border Crossing(跨界)”主题的青年学者论坛中作了题为《“重新审视早期佛道关系——“早期道教经典研究工作坊”讨论辑录》的报告。

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研修班成立于2008年,起初为每年一期,2014年始,研修班分为寒、暑二班。研修班邀请国际知名佛教学者为学员进行密集授课,主题涉及神圣空间、圣地崇拜、佛教物质文化、佛教商业与社会网络等,2013年增加了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学者演讲、宗教场所参访、寺院生活体验等内容。十年间,研修班先后培养了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学者。

2019年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由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拔地入云”计划共同主办,共有海內外学员92人。为期7天的研修班除了8位著名海内外学者主讲的12场专题讲座和6场青年学者论坛两项主体内容外,还包括禅修体验与佛道二教名胜参访活动。

12场专题讲座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Bernard Faure(佛雷)教授各主讲3场,西北学王雪梅教授、人民大学宣方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云南大学杨勇教授、台湾政治大学何日生教授和云南大学郭武教授各主讲一场,系列讲座精彩纷呈,兼具深度与广度。6场青年学者论坛按“历史研究”、“实践”、“义理”、“佛教艺术与”、“献研究”以及“跨界”六个主题分别进行。不仅体现了佛教文化的多元性,更充分展现了佛教研究的多样性与青年研究者的创新性。

杨金丽同学本次参加2019年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682018WCX04)的赞助。

 

陈金华教授作主题讲座(图/中山大学尤悦)

  

杨金丽同学作报告(图/尤悦)

 

 

研修班在宝华寺须弥讲堂前合影(图/尤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