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音乐系王强老师获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09:34   点击数:  

我院音乐系王强老师获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

 

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省内高校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教师最多的教学类竞赛。我院音乐系王强老师与全省一万五千多名青年教师一同出发,从去年九月份的初赛开始,历经十个月的紧张比拼,王强老师以校文科组第一名的优异表现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并在决赛中获评优秀奖

 

 

王强老师坦言,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青教赛,由于年龄的限制,他无法再与青教赛再续前篇,因此王强老师格外珍视这次参赛机会。虽然没有获得等级奖让自己感到略有遗憾,但在竞赛过程中的全身心投入,在团队氛围中感受到的鼓舞已经为自己的成果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王强老师认为,这次竞赛对个人而言不仅收获了新的知识,也在备赛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不易;对其他青年教师而言,自己的获奖可以激励老师们踊跃参加这类竞赛,既是一次学习挑战,也是一份对自身教学能力的认可;对学生而言,目睹老师为准备竞赛起早贪黑、马不停蹄,也会使他们认识到在学习上努力付出、专注投入的重要性。

 

 

 

 

多年来专注于声乐领域的教学,而青教赛最终要求呈现的是一份较为全面涵盖音乐知识的教学设计,这对王强老师而言无疑是充满挑战性的。他选择的竞赛《音乐与人生》涵盖了音程、复调、配器、作曲、民歌、歌剧等多方面的音乐内容,通过对十五个小节的精巧设计展示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为了尽量全面的展现课题规划,王强老师不辞辛劳对各方面知识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学习,并对初赛材料进行逐一修改,常常工作到凌晨。

 

 

 

对于音乐教学设计的解读,王强老师更像是一位希腊哲人。他认为音乐是展现人生的一种形式。我们生活中接触的音乐体现着人的审美价值、反映着人的经历感悟。音乐的旋律体现着人生沉浮,昂扬的命运交响曲抒发了贝多芬他与厄运抗争的坚定信念,激荡的革命练习曲宣泄出肖邦对于华沙革命失败的悲愤欲绝。而音乐的节奏则象征着人生旅途,天真烂漫的儿歌是孩提的欢乐,蓬勃向上的进行曲是青年的朝气,悠扬舒缓的圆舞曲是暮年的安逸。运用浅易的语言,向学生传递最正确的价值观,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

如同复调的完美呈现需要不同的旋律协调流动,王强老师在青教赛的卓越表现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王强老师特别强调想要感谢在竞赛过程中给予他帮助的所有人。从学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到学院领导都全力支持参赛,为他组建专家团队进行教学设计、板书、形象塑造等全方位辅导,并且任劳任怨地配合自己进行教学视频的拍摄。除此之外,学生们为自己整理的教学材料,家人们无私的默默支持,“九里之声”团队抗疫歌曲《逆风天使》的助阵演唱同样推进了教学设计反思的制作和呈现,也使得自己也获得了无限的精神动力。

 

 

 

青年教师之列,当以王强老师为范例,凝聚自己的磅礴力量,注重教学思政导向、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探索和更新,敢于参与各大教学竞赛和通过各种途径证明自己。正是不怕声名早,青年诗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