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邵永海教授“怎样读《韩非子》”网络公开课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者:庞晓甜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09:32   点击数:  


2020年7月1日下午7点,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永海教授受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之邀在腾讯会议为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及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讲授了题为“怎样读《韩非子》”的网络公开课,人文学院汪启明、周俊勋教授主持了本次公开课,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及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百余人参与了此次网络公开课。

邵永海教授1981年考入北大中文系汉语专业,1988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2002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肆)》《读古人书之读韩非子》《读古人书之读孟子》等著作和数十篇论文发表。

 

 

邵永海教授首先谈到,虽然明清时期及二十世纪的许多学者对《韩非子》这部古籍做了大量的整理校释,例如陈启天《韩非子校释》、孙诒让《札迻》、王先慎《韩非子集解》等,但是各家存在比较大的出入和歧解。如果把不同的注本放在一起,会发现一些难明其意的地方,在今天阅读起来依然十分困难。从这个角度出发,邵永海教授结合《韩非子》中“‘纚的读音”(《韩非子·难言》)、“少海”(《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兄弟之国”(《韩非子·说难》)、“卖豚人之高妙之言”(《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这四个具体问题,深入阐述了阅读古籍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样的问题。邵教授在结语中强调“考据是读懂古书的基础”,阅读古籍的核心问题是要读懂文本。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培养考据的功夫,“在研读古书的时候做到考据和义理并重,以考据的功底为本,同时又有对义理精辟细微的剖析”。

 

最后邵老师与各校师生一起交流互动,同学们在邵教授的启发下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角度新颖的问题。本次网络公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