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道教仪式”线上国际研讨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者:杨金丽 吴杨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09:48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道教仪式”线上国际研讨班圆满结束

 

2020226日,西南交通大学“道教仪式”线上课程开课,到6月17日,历时4个月的课程圆满结课。该课程原系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最初选课学生仅两名,由于今年春季新冠肺炎的全面爆发,教学转至线上,教学规模也随之扩大。线上课程由本院教授吕鹏志与助理教授吴杨两位老师组织,硕士研究生杨金丽担任助教,依托Zoom平台,采用线上教学、讨论的方式,按照固定时间(每周三21:0022:45),以国际研讨班的形式展开。

除特邀著名法国汉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劳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开讲致辞外,本课程还设置主讲人与预习人。主讲人团队来自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除我院老师外,还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志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陈文龙、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许蔚、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祝逸雯、哈佛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婧瑜、威尼斯大学兼任教授甘雪松(Jacopo Scarin)、韩国东国大学博士甘沁鑫、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振源、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讲师巫能昌、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副研究员罗丹、深圳大学文产院助理教授徐天基、巴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副教授潘君亮、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刘红十三位海内外道教研究学者以及武汉大道观住持任宗权、金堂县道教协会会长杨三善两位道长分任相应课次的主讲人。预习人团队包括来自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国高等研究学院、牛津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的多名研究人员与硕博士研究生。每次课程皆由主讲人介绍相关知识背景与指导文献阅读及课堂讨论,预习人阅读和白话翻译、讲解关键段落,并回答相关问题。为激发学术讨论氛围,交流学术研究心得,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课程组还专门建立微信群,供参与者课后讨论、交流。

课程信息甫一发布,便受到广泛关注,来自海内外4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从事道教、佛教、哲学、中文、历史、考古、艺术等研究的学人与多个道观的道士陆续报名加入旁听。除了主讲人和预习人之外,课程参加者还包括158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欧美、日本、新加坡的教师、学生以及中国道教界、各地道教学院的道长,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吕鹏志教授、吴杨博士精心设计了课程大纲,采用海内外高水平专著及相关著作和论文作为参考学习资料,以便全面系统地讲授道教仪式的历史和现状。大纲共设置十七讲课程,包括课程导论一讲、道教仪式史十讲、现存道教仪式五讲,以及最后一次的主题讲座。此外,为了让参与者对道教仪式有直观感性的认识,除了课堂上的PPT经常展示相关的音像资料之外,课程组还特别组织两场纪录片放映会。其一是道教符箓派正一科仪纪录片,包括《百解符》《普济道院经箓科仪》《陈荣盛生命史暨科仪展演介绍》三部短片;其二是邀请到法国人类学家、道教专家范华(Patrice Fava)老师放映其导演作品道教丹鼎派全真科仪纪录片《斗姥朝科》。

道教仪式课程体系清晰,结构完整,内容深入,资料翔实,加深了参与者深对道教仪式的理解,达成了更多的共识。Zoom会议室线上授课与课程微信群课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为海内外高校师生交流、道教界与学术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使不同领域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互动更加深入。同时,该课程采用多角度、跨学科和比较研究等方法,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并重,融汇传统和现代,沟通中国和外国,特色鲜明,推广了西南交大中国宗教研究中心的研究方法,彰显了我校宗教学研究的特色与实力,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图一 “道教仪式”课程海报

 

图二 道教正一科仪纪录片放映会海报         图三 道教全真科仪纪录片放映会海报

 

图四  课程主讲人吕鹏志教授                图五  课程主讲人吴杨博士

 

 

 

图六  武汉大道观组织道众集体听课

 

图七 “道教仪式”课程微信讨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