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文献”线上课程开课

来源:哲学所   发布者:薛聪 甘沁鑫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4:43   点击数:  


20209162020分,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筹备“中国宗教文献”线上课程迎来了第一讲“中国宗教文献课程导论”,主讲人为我院吕鹏志教授。

正式开讲前,主持人吴杨老师播放了美国著名汉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柏夷(Stephen R. Bokenkamp)教授特意为本门课程录制的视频。在开课致辞中,柏夷教授首先对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坚信在劳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中心名誉主任)和吕鹏志教授(中心主任)的推动下,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定会将道教研究带入新的学术高度。柏夷教授指出今天的课程不止会在中国产生影响力,更能使道教这一学科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的理解。同时,柏夷教授也希望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不仅仅为道教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资讯、平台,更要在整个东亚研究领域内,发出自己的声音。

 

开课致辞后,吕鹏志教授分别从内容、目的、方法三个层面对本门课程进行了介绍。吕教授首先从“中国宗教”的概念梳理入手,提出本门课程涉及的“中国宗教文献”包括三类:一是早期中国宗教文献,二是儒、释、道三教经典,三是包括宗教文学资料、宗教考古资料、宗教田野资料等在内的其他不同类型的中国宗教文献。为使这些文献详备、可靠、吃透,须综合运用文献学、话语语言学、历史学(宗教史)三门学科的方法。接着,吕教授以论文《敦煌写本P. 2440〈灵宝真一五称经〉校补解题》为例,对三种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

 

 

根据课程大纲,“中国宗教文献”课程共计十七讲,将于每周三2020-2155Zoom平台授课。课程设置主讲人和预习人,主讲人负责指导预习人阅读文献,并讲解相应的背景知识。预习人则需要阅读、翻译、讲解关键段落,并回答相关问题。课程主讲团队由海内外知名学者和学术新锐组成,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张晓宇、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家葵、新加坡佛学院副教授纪赟、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博士后李薇、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李猛、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侯冲、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王招国以及我院吕鹏志、甘沁鑫、赵川、吴杨四位老师。预习人团队由高校研究人员与硕博研究生组成,他们主要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法国高等研究学院、芝加哥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除全体主讲嘉宾之外,课程组还特邀下列嘉宾担任微信群讨论指导教师:曹凌(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讲师)、张超然(辅仁大学宗教系副教授)、雷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飞(西安外国语大学副研究员)、李福( Gil Raz, 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宗树人(David A. Palmer, 香港大学教授、张粲(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刘婧瑜(哈佛大学博士)、王皓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编审)、许蔚(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研究员)、程乐松(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白照杰(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齐(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编辑部副研究员)、张雪松(中国人民大学宗教所副教授)、陈志远(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孔雁(上海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程诚金(武汉大道观道士)、杨浩(北京大学《儒藏》中心助理教授)。

课程受到海内外众多研究者的关注,截止目前,来自全球高校、科研院所报名参与旁听的人数已超两百人。为满足更多学习者的需求,课程组将于每周六2020-2155Zoom平台重播该周的视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