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台湾南岛语言中的语法和谐现象【人文思跃讲座2023-03】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09:25   点击数:  

主讲人:潘家荣 教授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国际期刊《Asian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助理主编;数种国际知名语言学期刊论文和出版社专著审稿人。潘家荣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南岛语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形态句法、话语分析、语言接触和语言退化;长期投入台湾南岛语言的田野调查、典藏与研究。潘家荣教授为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人类语言学博士,曾任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所博士后。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成果包括中英文的学术论文(含SSCIA&HCICSSCI等级期刊)30余篇文章以及中英文的专著和编著共4部。

报告内容:台湾南岛语言中的语法和谐现象

讲座时间:2023 4 28 日(周五)上午,10:30—12:00

腾讯会议同步播放,会议号:558 999 245

注:请各位听众实名登录腾讯会议室(真实姓名+工作/学习单位)

 摘要:语言学家Blust1984-1985)和考古学家Bellwood1991)相继提出台湾地区是南岛语言的起源地的观点。ZeitounTeng2016)也指出台湾南岛语言是南岛语系中最能体现语言多样性的所在地,也是构拟古南岛语言的关键。因此,台湾南岛语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报告主要以讲者长期田野调查的邹语(Tsou)和拉阿鲁哇语(Saaroa)为例介绍这些语言的特殊语法和谐现象。基于语料事实,从类型学视角通过(一)焦点、(二)副动词,以及(三)动词性前缀的语法和谐来探讨它们的形式、分布和功能的相同点和差异性。本报告旨在考察台湾南岛语言中语法和谐现象的语言类型学特征,然而,这些分析仍存在讨论和完善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