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颜色词的语义类型学研究视角【人文思跃讲座2023-12】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11月23日 10:29   点击数:  

颜色词的语义类型学研究视角



主讲人:黄成龙研究员

黄成龙,男,羌族,香港城市大学哲学(语言学)博士,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学研究所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语文》编辑部主任、研究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语言类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民族语言形态句法类型学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查研究”首席研究员。

讲座主题:颜色词的语义类型学研究视角

内容简介:颜色是指视网膜和神经元对反射可见光感知的心理解释的一种简写方式(Lenneberg & Roberts 1956; Hardin 1988)。以往来自眼科、生物学、语言学和人类学的学者对世界各地的民族的颜色命名系统进行了分类(Herne 1954:9-19;Parsons 1915:145-51)。最有影响的颜色词普遍性模型和基本颜色词的演化理论最初源于Berlin和Kay(1969),之后学者们公认了三种普遍的颜色类别(Kay & McDaniel 1978,Kay et al.1991,Kay & Maffi 1999):原色类、复合(disjunctive)色类和衍生(intersective)色类。颜色词一直是认知人类学、人类语言学、认知语义学、神经语言学等学科研究的热点本报告从语义类型学和认知语义学视角,介绍人类语言基本颜色词命名类型、颜色词的来源以及颜色词在不同文化中的引申用法。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27日(周一) 19:00-20:30

讲座主持人】:黄阳 副教授

【线上讲座信息】:腾讯会议,会议号:334-560-023;密码:21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