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六】范子烨:五柳先生是谁?——重读陶渊明《五柳先生传》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数:  
  1.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9日晚 19:30分开始

  2.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八教 X8215

  3. 讲座内容:通过历史文献文本对比,提出历来认为陶渊明自传的《五柳先生传》与《汉书·扬雄传》(即扬雄《自序》)的渊源关系,由此确认《五柳传》的传主是扬雄。

  4. 讲座嘉宾:

    范子烨,生于1964年5月,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文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尤其偏重于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化之研究。出版学术著作8部,主要有《中古文人生活研究》(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悠然望南山——文化视域中的陶渊明》(东方出版中心,2010,《中古文学的文化阐释》(台湾成文书局,2011,《春蚕与止酒——互文性视域下的陶渊明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竹林轩学术随笔》(凤凰出版社,2012)和《魏晋风度的传神写照——〈世说新语〉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曾应邀在美国耶鲁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和美国亚洲学会等70余所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发表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