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九 】朱剛:人物軼事與“筆記體傳記”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00:00   点击数: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九  朱剛人物軼事與“筆記體傳記”

 

講座時間20171118日(星期六)下午3:30-5:30

講座地點:西南交通大學犀浦校區X8215

講者介紹:

朱剛,浙江紹興人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副系主任,兼任中國宋代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蘇軾學會副會長,曾任日本神戶大學特聘教授。主要從事唐宋文學研究,著有《唐宋四大家的道論與文學》《蘇軾評傳》《新譯蘇轍文選》《閱讀蘇軾》《唐宋古文運動與士大夫文學》《宋代禪僧詩輯考》等。

講座內容

宋人筆記多載人物軼事,在此基礎上,又有將多則軼事彙集一處,較爲完整地呈現其人之始末實具傳記之功能,但未如史傳、碑誌一般連綴成文,故稱爲“筆記體傳記”。吾人可從選材、筆削兩個方面考察其特點。新出《宋人軼事彙編》集中了宋人筆記對特定人物的相關記錄,由於編者基本不取佛藏資料,故所錄僧人的總體面貌與佛教史的關注對象差異甚大,但據此正好可以考察藏外的筆記傾向談論哪些僧人的何種軼事,體現出筆記記人的選材特點。“筆記體傳記”則輯合軼事,再加以選擇、剪裁,其中朱熹所編《八朝名臣言行錄》最具影響,且多有將前人已經成文之傳記解散爲筆記體的情形,據此可以考察其筆削之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