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十二】王家新:教我灵魂歌唱的大师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2月05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17129日周六 193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8215

讲座嘉宾:王家新

 

王家新,诗人、批评家、翻译家,1957年生于湖北丹江口,高中毕业后下放劳动,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诗集《纪念》、《游动悬崖》、《王家新的诗》、《未完成的诗》、《塔可夫斯基的树》、《重写一首旧诗》,诗论随笔集《人与世界的相遇》、《夜莺在它自己的时代》、《没有英雄的诗》、《为凤凰找寻栖所》、《雪的款待》、《在你的晚脸前》、《黄昏或黎明的诗人》、《翻译的辨认》、《教我灵魂歌唱的》,翻译集《保罗·策兰诗文选》、《带着来自塔露萨的书:王家新译诗集》、《新年问候:茨维塔耶娃诗选》、我的世纪,我的野兽:曼德尔施塔姆诗选》、《死于黎明:洛尔迦诗选》;另有《中国诗歌:九十年代备忘录》、《现代欧美诗歌流派诗选》《中外现代诗歌导读》编著多种。

王家新的创作贯穿了三十多年来中国当代诗歌的历程。在创作的同时,他的诗歌批评、诗学随笔和诗歌翻译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其全部写作被人称为“中国当代诗坛的启示录”。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德文诗选《哥特兰的黄昏》、《晚来的献诗》、英文诗选《变暗的镜子》、克罗地亚文诗选《夜行火车》于近年相继出版。多次应邀参加一些国际诗歌节和国际文学交流活动,并在国外一些大学讲学、做驻校诗人。曾获韩国KC国际诗文学奖等多种国内外诗歌奖、诗学批评奖和翻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