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田野:大乐必易,至诚化人---人性与自然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王晓妍     日期:2016年10月19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时间:10月20日 9:30-11:3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北区体育馆一楼音专一号教室             

主讲人简介:田野,号野公,中国当代美育家、西方古典音乐鉴赏家,古器物研究收藏家,宜兴古壶收藏鉴定家。
       田野是美的炼金术士,风骨自成一家,在机器冒然以精神自居的时代,他特立独行的美育之道,唤回了浮世深处的根气。美即是真,而真即是美,《说文》云:“夫免乎外内之刑者,唯真人能之”。 如果没有美,世界将坠入永夜。美亦是有无相生之道,仿佛心田奔涌着无尽的甘泉,田野持有“无“的内证,也持有”有“的内证,这“无“是西方经典音乐,这“有“是东方古代器物,西方之美和东方之美的相携,闪耀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纯光。
       驱寒暑,两肩日月,度岁月,一钵松花。田野收藏了大量西方经典音乐珍版碟、为数可观的珍品古器(明清紫砂壶、高古瓷、明清家具),隐修于其中,音乐是虚空的显形,古器是土地的显形,大自然透明的胎息从他的灵巢升起,让他成为丰盈的赤子。田野突破了“学院派”僵硬的樊篱,他常年讲授的西方经典音乐讲座, 把观念和事物打为一片,在鲜活的微妙中,让人触摸到声乐的舍利子,啜饮到存在之真和自心的源泉。同时,他堪称紫砂壶文脉的“法脉传人”,在这一领域展现出卓越之力;上乘的壶是心之作业,是无艺之艺,近年来,他在研究、收藏古壶之余,启动“野公法古”项目,用古法烧制出诸多比肩古贤的紫砂壶妙品。
       美直抵灵性的自由之境。那生活之上的生活被汲回自身。移居欧洲多年的音乐大家傅聪评价田野说:“我在成都遇见他,我们在音乐中高山流水,神游天地,畅叙幽情,那样美好,真没想到成都还有这样的人。”另一位驰骋西方的音乐大家李金星提及田野时说:“他是真正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