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陈德中:启蒙方案、透明性与道德

来源: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7年04月12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启蒙方案、透明性与道德
时间:2017年4月14日(周五)10:00;
地点:犀浦校区X8210,人文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陈德中,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世界哲学》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分析哲学、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代表性著述有《政治现实主义——威廉姆斯政治哲学研究》等。
讲座提要:现代哲学家提出,人类道德与政治生活(以及相应的规范)应该能够经受人类理性的检测,也即需要满足一种“透明性条件”。这一要求本身承诺了一种理性主义的启蒙价值。该承诺的三种不同版本将实践规范的形成与“理性而自主的个人”联系到了一起。威廉姆斯系统批评这三种版本,提出了“启蒙的理智不可逆”性及“实践的优先性”命题,因而在理智层面上将一个“无须理由的世界”展露在了我们面前。沿着威廉姆斯的进路,我们主张,人类的道德与政治无法完全满足“透明性”要求,部分地接受“非透明性”并不荒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