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方环非:范例、德性与道德实践

来源: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6年08月29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题目:范例、德性与道德实践

时间地点:2016830日(周二)14:00,人文学院X8210会议室。


主讲人:方环非,男,1976年生,江苏省沭阳县人,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后。2013年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兴趣包括,科学哲学、当代知识论、应用伦理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等。

内容摘要:范例在西方哲学中有着长久的历史,从希腊哲学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中世纪奥古斯丁、阿奎那,现当代哲学的胡塞尔、库恩等,均从不同视角讨论范例一词或类似表达。让范例理论被广泛关注的乃是扎格泽博斯基的范例主义德性理论,它受惠于克里普克等人的直接指称理论,是伦理学领域中新的理论形态。然而,从这种德性理论的形成过程与理论特征看,它有潜力成为一种新的道德或德性认识论策略,其体现的方法与路径可以为道德认知、道德教育,乃至道德实践提供哲学洞见。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