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沙龙】借闲论影-纪录片学术观影与批评之四

来源:行政办公室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5年12月11日 00:00   点击数:  

片名:《铁西区》 

导演:王兵

时间:2015年12月11日(周五)晚7:00 

地点:X8310 

影片简介: 

《铁西区》分为《工厂》、《艳粉街》、《铁路》三个部分,全部拍摄于沈阳铁西区,是导演王兵的处女作,投资60万元人民币、耗时18个月拍摄,素材带有300个小时。

铁西区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机械加工业基地和基建配套工业基地,其主体是国有企业,也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今天的最后堡垒。但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就这样轰然崩塌了,在浦东,长三角,珠三角经济持续腾飞的今天,面对《铁西区》呈现的社会巨变留下的伤口,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法面对,可又不能不去面对;每一个人都忍不住反思,可又无力把握

《铁西区》成片后获奖众多,在第二届墨西哥城国际现代电影节,中国导演王兵的参赛作品《铁西区》荣获最佳纪录片奖。2003年在法国马塞记录片电影节获最佳记录片。同年获日本山形国际记录片电影节最佳记录片。此外还得到了鹿特丹电影节Hubert Bals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