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刁晏斌:现代汉语史及其研究的若干重要课题

来源:   发布者:艺传中文系     日期:2015年03月27日 00:00   点击数:  

现代汉语史及其研究的若干重要课

 

讲座时间:3月30号(周一)上午10:00

讲座地点:X8539

主讲人简介:  

     刁晏斌,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汉语研究所所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双语刊物“Global Chinese"中文主编。1983年入吉林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汉语史专家许绍早先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近代汉语句法。1986年硕士毕业后,入辽宁师范大学任教,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7年38岁时破格晋升为教授。2001年入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师从著名语言学家马庆株教授。2004年博士毕业后,入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刁教授前期的研究兴趣为近代汉语句法,主要著作有《近代汉语句法论稿》和社科院语言所前所长刘坚先生主持的国家九五重点社科项目《近代汉语专书语法研究》子课题《三朝北盟会编语法研究》。后期主要从事现代汉语史的研究,首次提出要对现代汉语的历史发展演变进行研究。近20年来,刁教授的主要精力全部投入现代汉语史的研究,已经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语委重大攻关项目。其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别刊登在《中国语文》、《修辞学习》、《语文建设》、《(香港)语文建设通讯》、《语言文字运用》、《语言研究》、《南开语言学刊》等刊物上。

讲座内容简介:

对现代汉语史的内涵及其发展路径作简明扼要的说明,在此基础上,围绕若干重要课题展开讨论,介绍相关的研究内容、目标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