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现代中国被遗忘的出版物道德

来源:   发布者:李享     日期:2015年04月08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题目:现代中国被遗忘的出版物道德

讲座时间:410(周五)晚上19:00

讲座地点:X8607

主讲人简介:  

    贺麦晓(Michel Hockx)教授,1964年生,荷兰人。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现任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院院长,英国汉学协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海外院长。研究范围包括中国现当代诗歌、新诗诗学以及文学社会学,中文网络文学,中国出版制度研究。

讲座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关注文学创作及法律语境之关联,以及法律规定对于文学资料长期保存的长久影响。讲座焦点是二十世纪初在中国所出版的杂志和书籍。近年来数字化及重版使多种近现代中国出版物重新得到学者关注。然而政治意识形态,道德禁锢以及学术偏见的组合使某类出版物被排除于数字化的范围之外。中国的审查已得到广泛研究,而道德禁锢和学术偏见对纸质出版物长期保存的影响尚未引起关注。事实证明某些固有禁忌对中国学者和图书馆的决策有直接影响,也导致数字化决策者有意忽略或歧视某类历史资料。中国最早的女性文学期刊《眉语》于1914年创刊,1916年遭查禁。本次讲座将以此为例,阐释分析相关的法律规定对中国以及全世界文学生产与保存的影响。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