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解密“国家艺术基金”

来源:http://www.cnaf.cn/gjysjjw/mtb   发布者:zhijinyi     日期:2014年10月12日 00:00   点击数:  

中央财政为何投入专项资金扶持国家艺术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由什么机构管理?国家艺术基金如何运作?

历时三年多的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我国的国家艺术基金将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资金+社会捐赠国家艺术基金主要来源是中央财政拨款,“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已计划投入专项资金20亿元。

“国家艺术基金的创意、筹备和诞生,携带了改革的基因,是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又一硕果。”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高度评价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意义,“国家艺术基金改变了以往财政投入直接‘养人’的模式,有利于实现管办分离,突破条块分割、部门管理等传统文化体制的弊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探索适合改革发展新要求的文化投入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艺术基金仍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这是在文化部原有艺术生产创作资金以外的资金,是增量。”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介绍说,“在资金来源上,国家艺术基金既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也接受社会捐赠,为社会资金资助文化发展提供新的开放平台。”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认为,国家艺术基金填补了国家文化基金方面的空白,发展和完善多元化、社会化文化艺术资助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吸引社会投入。

资金去向:满足艺术发展的多样性音乐、舞蹈、戏剧、美术、曲艺等艺术门类多样,伴随新技术和信息革命的发展,新兴艺术样式不断涌现。

“与人文领域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艺术基金具有多样性、开放性、广泛性、复杂性的特点。”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坦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的挑战性,“申报主体复杂多样,艺术管理、艺术创作的规律和社会评价也比较复杂。这决定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成果形态将是丰富多彩的。国家艺术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传播交流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重点是艺术本体的创作生产。”“全国美展是五年一届,每一届都有不少获奖的优秀作品,但要出国展览时,常常会被资金缺乏拖了后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高兴地表示,他注意到国家艺术基金有传播交流推广和征集收藏的资助方向,将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确定的收藏方向和标准,征集基金资助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并不定期地举办各类型的展览,扩大优秀作品的影响力。

蔡武希望,艺术基金要有前瞻性,善于发现人才,要关注不那么有名但富有才华和责任感、潜心创作的艺术工作者,为他们施展艺术才华提供更多的机会。

资金管理:应在“阳光”下运行“国家社科基金的专家人数达到一万多名,我们将来也会建立一个专家库,采取随机抽取和遴选的方式,贯穿于咨询、评审和监督的全过程。”韩子勇谈起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工作模式,“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了理事会、管理中心、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国家艺术基金章程》《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工作制度》《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管理办法》五个制度文件是国家艺术基金开展工作的准则。”韩子勇表示,“基金将拟定《国家艺术基金年度申报指南》,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推广,不断拓展资助领域,尽快做到艺术领域和门类的全覆盖。”赵雯认为,基金应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信息发布机制、申报受理机制、评审决策机制和签约实施机制,将基金的运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蔡武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要尊重艺术创作生产的规律,倡导创新与包容,发扬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艺术民主,优化艺术发展生态,培育社会艺术土壤,推动艺术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相融合,让蕴含于广大人民和艺术工作者之中的艺术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越来越多的优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来源:光明日报 )

国家艺术基金网址  http://www.cna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