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四十七]司马昱是兰亭雅集的重要支持者和保护者——简论晋简文帝的文学贡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15:17   点击数:  

【讲座题目】司马昱是兰亭雅集的重要支持者和保护者——简论晋简文帝的文学贡献

【讲座时间】10月27日(星期六)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9305

【内容简介】通过《世说新语》、《晋书》及王世贞《艺苑卮言》等线索,可以发现东晋简文帝司马昱的心性及行为很值得关注。他通过与同时占据较高政治地位、文化地位的文人们之间所建立的特殊关系,对文人的玄谈活动和文学活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和兰亭雅集发生地会稽(山阴)地区形成了非常密切的联系,从而在具有地域和全局意义的兰亭会中,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和保护作用,进一步对东晋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十分有益的贡献。

【个人简介】张廷银,文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魏晋玄言诗研究》、《族谱所见文学批评资料整理研究》、《方志所见文学资料辑释》等。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献》、《文史哲》、《社会科学战线》、《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