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五十]许怡龄:东亚书籍史与思想史的交会──以韩越朱子学的比较为中心

来源:越南研究中心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0月24日 14:03   点击数:  

许怡龄简介: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国语国文学系博士,现为中国文化大学韩文系副教授、中国文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许灿煌文库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越南汉喃研究院访问学者。从事越南古籍编目、东亚文化思想史、东亚文化交流史的研究。
演讲题目:东亚书籍史与思想史的交会──以韩越朱子学的比较为中心
演讲内容:
汉籍在东亚的传播,以中国向日、韩、越的流动为主要型式之一;“知识”及“思想”也随着其载体“书籍”流转东亚,进行或多或少的“在地化”。本讲的主题,在于阐述以“节要”形式在地化的儒学书籍,及其在东亚各国形成的影响。书籍的“节要化”暗示了社会对该书籍的需求,同时“节要化”时经由当地知识分子删节挑选后的“新文本”,可能代替原本形成新的流传本,文本的改变亦可能形成“知识”及“思想”的改变。透过韩越“节要书”原始文本的选择及节要方式,可以探讨汉籍在东亚的删节及重组,并探讨此种文化现象在东亚书籍史和思想史上的意义。
演讲时间:2018年10月29日(周一)下午15点至17点
演讲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