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第五十二讲]王家葵:《周氏冥通记》解疑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1:04   点击数:  

【讲座题目】《周氏冥通记》解疑
【主讲人】王家葵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
【主持人】罗宁教授(西南交通大学)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15日,15:30-17:3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A区206会议室
【内容简介】道藏《周氏冥通记》是陶弘景弟子周子良与真灵交流沟通的记录文本,经陶弘景仿照《真诰》体例整理注释而成。因为《周氏冥通记》建立在“超验”的通灵事件基础上,古今都觉费解。实际上《周氏冥通记》是陶弘景以梁武帝为唯一读者对象的“定向”创作,旨在向梁武帝陈述一些不方便直接言说的信息。循此思路解读《周氏冥通记》,原书难解之处,多数都能获得解释。
【主讲人简介】王家葵,四川成都人,医学博士,成都中医药大学药理学教授,研究涉及本草文献、道教历史、书法艺术等领域。主要著作有《神农本草经研究》(北京科技出版社,2001),《陶弘景丛考》(齐鲁书社,2003),《近代印坛点将录》(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近代书林品藻录》(山东画报出版社,2009),《登真隐诀辑校》(中华书局,2011),《真灵位业图校理》(中华书局,2013),《养性延命录校注》(中华书局,2014),《唐赵模集王羲之千字文考鉴》(中华书局,2016),《玉吅读碑》(四川文艺出版社,2016),《本草纲目图考》(科学出版社,201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