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五十五]李松睿:地方性和赵树理的文学语言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15:30   点击数:  

举办时间及地点:2018年12月1日(周六)晚上8:00,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人文学院会议室X8210

主讲人信息:李松睿,北京人,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影视剧研究、文化研究等。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编辑,副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出版专著《书写“我乡我土”——地方性与20世纪40年代中国小说》《文学的时代印痕——中国现代文学论集》;译著《道德与哲学的修辞术——柏拉图的〈高尔吉亚〉和〈斐德若〉》(合译);编著《太阳社小说选》(合编)。曾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作家评论》《民族文学研究》《读书》《鲁迅研究月刊》《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文艺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各类文章九十余篇。

报告内容提纲:以赵树理文学语言为切入点,分析地方色彩对于20世纪40年代解放区文学的意义与功能。报告人认为地方色彩对解放区文学来说并非某种单纯的文学风格,它一方面与解放区知识分子改造问题有关;另一方面则联系着作品究竟在地方还是在全国的层面上思考问题。正是在这一考察地方色彩的思维方式的作用下,赵树理文学语言所蕴涵的地域特征无法为这一时期的批评家所感知,而是直接被“过滤”为所谓“群众的语言”,并成为其他作家学习的“方向”。只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赵树理才能被视为一个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