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六十三]白若思 (Rostislav Berezkin):俄罗斯对越南传统文学的研究:回顾与展望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0:09   点击数:  

讲座人简介:
白若思 (Rostislav Berezkin), 列宁格勒 (圣彼得堡)人,俄罗斯国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本科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博士,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现聘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在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越南社科院汉喃研究院做过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明清时期中国讲唱文学(以宝卷文献为主)、中国宗教与社会史、中俄交往与文化交流史 (17世纪至20世纪初)等。着有两部俄文专著,英文专著《多面目连:明清时期中国宝卷》2017年出于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出版社。另外发表了30多篇英、俄、中三种语言的学术论文。

讲座题目:
俄罗斯对越南传统文学的研究:回顾与展望

讲座内容简介:
俄罗斯的越南学1950年代诞生,苏联时期迅速发展,受到了法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学术影响,最近俄罗斯也出现了一些相关的重要学术成果。其中对越南古代汉文文献研究是一个俄罗斯越南学重要的领域。本讲座介绍最近俄罗斯有关越南汉文文学的主要研究成果,并指出俄罗斯越南学的特点,包括“世界文学史”的角度以及对越南、中国、朝鲜与日本传统文学的比较研究。讲座将以俄罗斯汉文诗文、小说以及越南语“传”文献研究为主,并涉及到最近对越南历史文献的俄文研究。同时讨论俄罗斯对古代越南文献研究的不足之处与将来发展的空间。

讲座时间:2019年6月10日(周一)上午10:20-12: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人文学院8210会议室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越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