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六十二]阮苏兰:“漂泊海外”:越南汉喃文献在世界各国的收藏与研究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0:14   点击数:  

演讲者简介:阮苏兰(Nguyễn Tô Lan)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汉喃研究所研究员,汉喃学系博士。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 ASIA Fellows Award资助在中国调研。2013至2014年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14年10月在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担任客座研究员。2015年间担任哈佛燕京学社的合作研究学者。2018于中央研究院(台湾)中国文哲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2019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开设喃字课程。2015-2016受美国Robert H.N Ho Family Foundation Adward(ACLS)资助与复旦大学白若思教授共同研究越南《香山宝卷》。2017 获美国喃字保存学会的喃字年轻学者奖。2019-2024负责牛津大学陈田源教授得到ERC项目资助的子项目越南宫廷戏剧研究。曾多次赴中国、日本、美国、德国等大学与研究机构讲学。在越南国内外期刊发表50多篇研究论文(语言为越,中,英文)关于越南与东亚的书籍史,戏剧史,喃字以及佛教在地化等学术主题。出版专着《越南宫廷戏剧<群芳集庆>研究》(河内:世界出版社,河内,2014)

演讲题目:“漂泊海外”:越南汉喃文献在世界各国的收藏与研究

演讲内容:

在1945年全面使用拉丁字越南语之前,越南主要使用汉字和根据汉字字形及越语语音创造的喃字,用这两种字体书写的汉喃文献是越南历史文化研究的基础。由于历史原因,越南本国之外,古代汉喃书籍流散于世界各地,收藏形态和规模各有不同。演讲者自2003年开始即对分布于欧美各国、中国与日本的汉喃书籍进行调查,掌握了丰富的资料,将全景式呈现汉喃文献在世界各地的收藏和研究情况。

演讲时间:2019年6月10日上午8:30分至10:10分
演讲地点:犀浦校区X8210会议室
(海报影片提供:阮苏兰博士于2015年访问日本庆应大学汉喃文库)

                                                 西南交大人文学院             

                                   越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