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甘雪松】清代桐柏宫“崇道派”与江南全真道龙门派的发展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11:40   点击数:  

讲座题目:清代桐柏宫“崇道派”与江南全真道龙门派的发展

讲座时间:2019年7月5日,9:30-11:3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X8210室

演讲人:甘雪松(Jacopo Scarin)
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兼任教授

主持人:向仲敏(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研究员)

讲座内容: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十七、十八世纪浙江和江苏两个地区的全真道龙门派。1736年是龙门派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年份,这一年雍正皇帝下诏重建的桐柏宫竣工。桐柏宫从此成为江南龙门派的一个重要中心,它促进龙门派在杭州、余杭、湖州、苏州、无锡、台州等地建立了龙门网络。演讲人采用历史学的方法,考察与桐柏宫有关的龙门道士的生平,以及他们传承的经典和仪式,目的是增进听众对龙门派的理解和认识。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

赞助: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682018WCX04)


演讲人简介
   
甘雪松(Jacopo Scarin),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兼任教授。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写的是从明末到清代浙江省天台县桐柏宫的历史。研究领域包括道教史、道教经典、宗教学理论等。发表“The Chan Immortal and the Tongbai Palace: How Imperial Patronage and Chan Buddhism Shaped the History of a Daoist Templ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Eighteenth Century”、“Longmen I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in Zhejiang Province: The Chongdao Lineage of the Tongbai Palace during the 18th Century”、《十八世纪浙江龙门派的社会及经书的网络》《关于张伯端与桐柏宫的关系:初步的反思》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