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宗树人(David A. Palmer)】梦道华山——全球道教与现代精神追求的困境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11:43   点击数:  

讲座题目:梦道华山——全球道教与现代精神追求的困境

讲座时间:2019年7月5日,15:00-17:0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X8210室

演讲人:宗树人(David A. Palmer)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及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吕鹏志(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讲座内容:近数十年,道教这一源于中国本土的宗教大行于西方社会,然而几经美国化的道教传统诸如治疗、健身、炼养、双修、内丹,如今与中国的古老道观传统有何关系?本次演讲围绕演讲人新著《梦道华山——全球道教与现代精神追求的困境》,客观地探讨当代西方人所实践的道教。作者追踪美国修道的旅客与学者,同行至华山圣地,险行栈道,危坐山峰,记录他们在圣山访观问穴的精神之旅。这项研究结合人类学、社会学、宗教学的概念与方法,理清修炼者的焦虑、困惑、歧义,了解他们如何应付“精神个人主义”与“天人调和”之间的困境。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

赞助: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682018WCX04)


演讲人简介

宗树人 (DAVID A. PALMER),法国国立高等实验研究学院(EPHE)宗教人类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宗教社会学博士后,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及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曾任法国远东学院研究员及香港中心主任。专著《气功热》(Qigong Fever: Body, Science and Utopia in China)曾获美国人类学学会东亚人类学许烺光最佳书奖、与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合著的《现代中国的宗教问题》(The Religious Question in Modern China)曾获美国亚洲研究会最佳中国研究列文森书奖及美国出版社协会最佳宗教研究书奖。合编的书包括《中国人的宗教生活》(Chinese Religious Life)和《永恒与现代之间:二十世纪道教》(Daoism in the 20th Century: Between Eternity and Modernity),与史来佳(Elijah Siegler)合著的《梦道华山:全球道教与现代精神追求的困境》(Dream Trippers: Global Daoism and the Predicament of Modern Spirituality)于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目前他的研究范围包括现代中国社会中的信仰转变、道教的全球化、民间信仰与道教仪式传统、华人地区的巴哈伊信仰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