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讲座七十一】神之降休,礼无不答——杜甫的《朝献太清宫赋》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14:43   点击数:  

【讲座题目】神之降休,礼无不答——杜甫的《朝献太清宫赋》

【主讲人】吴杨博士

【主持人】吕鹏志教授

【讲座时间】20191018下午2:30-5: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621沙龙会议室

【内容简介】杜甫的《朝献太清宫赋》是其杰构“三大礼赋”之首。该赋重现了天宝十载玄宗于太清宫朝献老子的盛大仪式。玄宗在朝献仪式的创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朝献融合了儒家的祖先祭祀、世俗与道教的朝仪、道教的醮仪等。藉此仪式,老子被塑造为一位现世的、具有道教最高神灵特征的皇家先祖。杜甫把握到了朝献仪式的本质特征。在大量地征用道教文献的同时,又极其巧妙地化用了《度人经》与《开天经》中的重要概念或场景来表现朝献的创新之处。《朝献太清宫赋》不仅是杜甫本人的伟大作品,也是唐赋的杰出代表,还反映了道教深入唐代社会文化的事实。

【个人简介】吴杨,2019年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US),师从著名道教学者柏夷(Stephen R. Bokenkamp)教授,获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世界宗教研究》《唐研究》《华人宗教研究》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篇。主要研究方向:道教史、中国密教史、仪式研究、宗教文学、中国传统艺术及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