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讲座七十四】长秋仙迹——天师道主簿山治古今考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09:04   点击数:  

【讲座题目】长秋仙迹——天师道主簿山治古今考

【主讲人】欧福克(Volker Olles

【讲座时间】2019118日下午1430-17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8210

【主讲人简介】欧福克(Volker Olles),一名欧理源,德国波恩人,1998年在波恩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05年在柏林洪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四川道教之近现代史与现状、中国宗教中的神圣空间(宗教地理)、四川刘门及法言坛、民间斋醮科仪、宫观(寺庙)历史与文化、传统宗教出版业、宗教碑铭学、道教环保伦理等。2013年,专著Ritual Words(《法言——四川道教斋醮科仪与儒家团体刘门》)荣获德国东方学会(DMG)研究论著大奖。

【内容简介】二十四治为早期天师道的独特宗教管理区域体系,又被视为道教宫观的前身,其核心地区是川西平原。二十四治的原貌虽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不少古治一直到现今仍保持着宗教圣地的特色和活力。主簿山治在蒲江长秋山,是三教并存的神圣空间。我曾于1999年前往两次,记录了长秋山的历史及现状。2018年、2019年重访圣地有感,本讲座将介绍主簿山治的源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