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政办公 >> 正文

【纪委通知】关于做好 2021 年五一、端午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15:20   点击数:  


    2021 年五一、端午将至,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就节日期间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一、结合实际认真谋划部署。要准确把握五一、端午节日特点,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认真谋划部署五一、端午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各二级党组织坚定落实好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监管职责,各二级纪检组织履行好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

    二、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要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廉洁交大”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廉洁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4月26日关于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学习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充分利用我校“交大廉田”电子资源库、“廉洁交大”微信平台、纪监巡察网、《纪检监察信息半月汇编》以及《戒鉴-2018年以来学校身边违纪案例警示集》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三、紧盯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精准监督。要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紧盯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在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公车私用等易发的“节日病”,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四风”问题。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并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对于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披露、监督检查发现的节日“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于违规违纪问题,要从严把握执纪尺度,特别是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让其付出更大代价。要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五、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钉钉子的精神盯节点、抓具体、严执纪、挖隐形,以五一、端午为契机,从讲政治高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大操大办喜庆事宜、收送“天价彩礼”等陋习歪风。同时,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学习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树立新风正气,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

    六、统筹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决策部署,认真研判新冠疫情得控后节日期间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存在的风险隐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务实有效措施。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全面做好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引导,防止出现各类安全事故事件,确保政治安全、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信箱举报:T15rwjj@swjtu.edu.cn。联系电话:66366528

人文学院纪委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