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党建系列活动之“邓小平思想与《论语》读书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者:wangdan     日期:2014年11月27日 00:00   点击数:  

院以研究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为切入点。2014年11月16日晚上7点,由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主办,艺传学院2014级硕士中文党支部承办的特色活动“邓小平思想与《论语》读书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8523成功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文化经典中品读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大智大慧。17名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书罗俊亮同志主持。 

在此次活动之前的两个月里,支部成员就已经积极地进行了准备工作,观看了邓小平同志的纪录片,阅读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论语》。活动伊始,党支书罗俊亮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本次“邓小平思想与《论语》读书研讨会”特色活动的重大意义,并谈了自己对文化经典和邓小平思想的深刻认识。 

随后文波同志作了“追念小巨人,品读大智慧——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发言。他首先同大家一起重温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使大家对邓小平同志及邓小平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后,文波同志引用《论语》对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经典语录作了重新解读。“《论语》中有句‘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在告诉我们要通过自我检讨,发现言行中不妥当的地方,展开自我批评,改正自己的错误。而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也讲到‘要通过整党,使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经常开展。党内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能接受批评和进行自我批评。’” 

紧接着,胡玲同志作了“邓小平的人才和教育思想与《论语》”的发言。“《论语》中孔子对人才的重要性有很深刻的认识。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卫灵公》)邓小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与《论语》中对人才作用的重视是一脉相承的。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同中央两位同志谈到:‘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整个活动过程同学们踊跃参与,激烈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特色活动的开展,开辟了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新途径,在党支部建设和活动方面提供了新思路,而且燃起了大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学习党的理论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