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文教工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者:王丹     日期:2015年05月20日 00:00   点击数:  

2015514日下午两点,中文系全体本科生同学和中文教工支部教师在X2321开展了中文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专业教育、促进师生交流、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把育人活动落在实处,是一次师生专业对话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中文系沈如泉副教授。

沈如泉副教授首先对同学们参与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和欢迎,同时也对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的概况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对中文系的师资力量与本专业的未来就业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赵静、支宇、吴德利和刘钰珺四位党员教师代表结合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现状分别对语言学、文艺学与比较文学、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进行了详细介绍。

赵静副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向同学们介绍了语言学的具体分类及以后的发展方向。她指出应用型语言学主要有对外汉语教学、功能语法语言学等等,同时也介绍了该研究方向的师资力量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支宇教授则联系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在四川省的发展状况着重介绍了文艺学与比较文学。他表示中文系在2011年就有了本、硕、博体系学科点,并且和外国语学院文学研究联系密切,师资力量强大。“相信对于喜欢文学、诗歌的你们,这个专业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支宇教授最后说道。吴德利副教授和刘玉珺教授随后也分别针对现当代文学和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做了详细的介绍。刘钰珺教授表示古代文学的研究方向十分广泛,涉及小说、诗歌、散文、戏曲研究等,但现在国家对于古典文献的重视不够、研究古典文献人才的大量缺少,因此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

“四位老师的发言让我都受益匪浅,更不用说同学们了。”沈如泉副教授对四位老师们的介绍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和希望:“首先要明确学科方向,了解选题方向和内容;其次就要进一步了解老师,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最后必须树立专业意识,要意识到只有学好专业将来才能发展好事业。”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来自12级汉语言1班的张玉辰就保研提出了问题。沈如泉副教授回答:“多多关注教务网发布的信息,如果保研要求有什么变化,教务网会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而针对来自14级汉语言1班的欧阳光提出的该如何学好本专业课程的问题,沈如泉副教授解释道:“作为大一的学生,如果对每门课都投入热情,广泛阅读相关书籍,从眼前出发做好每一件事情,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提问结束后,沈如泉副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单总结并宣布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