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与艺术面对面交谈——“音乐、舞蹈艺术面对面”艺术沙龙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来源:艺传学院   发布者:wyf     日期:2014年06月22日 00:00   点击数:  

 “西南交大本是理工科学校,而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与音乐、舞蹈这些艺术形式接触,为学校营造一种艺术氛围。”音乐系郭清波副主任如是说。“音乐、舞蹈艺术面对面”艺术沙龙志愿服务活动于5月29日下午两点在音乐系排练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艺术与传播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举办,分别由声乐老师郭清波、钢琴老师杨自力,以及舞蹈老师唐丽娟进行讲解。杨自力老师告诉记者,举办本次志愿活动一个是为了响应党的基层群众服务实践活动,把建设教职工主题党日活动落到实处;其次是希望本次活动将音乐的艺术氛围引入全校学生之间,提高学生们在艺术方面的素质。他说:“今年比起往年,我们不但有理论知识的讲解,还加入了一对一辅导,根据学生的差异对他们进行个别的指导。”

活动开始,首先是琴房管理员李学识“李大爷”演唱的曲目《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大二学生李文龙弹钢琴为李大爷伴奏,两人的精彩合作博得在座学生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接着郭清波老师分别从广义与侠义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声乐。他认为声乐就是用人的声音表达自身的情感,并以央视青歌赛中的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为例进行了说明,强调美声不仅是一种唱法,还是一种流派,一种艺术的表现。他说:“学习唱歌有三个目的。第一,是让我们的声音变得更加美妙;第二,是延长我们的歌唱寿命;第三,是使我们在表达作品类型、风格上更加丰富,多种多样。”

杨自力老师利用钢琴演奏了《土耳其进行曲》,以同样的曲目,不同的变化和在快与慢、强与弱等方面带来的不同的感受为大家讲述节奏与节奏感作为音乐的灵魂的重要性。他认为把握音乐的进行性,才能赋予音乐活的生命。唐丽娟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她眼中的舞蹈,并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学习舞蹈最重要的是自娱自乐、锻炼身体。

最后,与往年不同,今年将增加新环节——采取抽签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的小课堂单独辅导。

土木学院童安迪在一对一单独辅导之后说:“以前弹钢琴的时候总是进入误区,老师说我太注重弹奏的技巧,而忽略了情感的把握,在呼吸和乐感方面存在不足,老师还弹了两首曲子给我解答,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不少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