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传新语】精彩洋溢,一起来一次精神旅行??记北大龙协涛教授为艺传学院新生演讲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wy     日期:2013年01月01日 00:00   点击数:  

9月19日晚7点30分,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应邀在西南交通大学建筑艺术馆报告厅为艺传学院2010级新生呈现了一场主题为“文学欣赏:自由愉快的精神旅行”的精彩讲座。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系主任汪启明教授也亲临现场,与大一新生一起分享了这次讲座。

 

龙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来到四川的感受,为此次演讲奠定了轻松和谐的基调。随后,龙教授分别就“人为什么要欣赏文艺”、“文学欣赏的创造性与超验性”、“文学欣赏的自由与个性化”、“有一般读者到专业读者”以及“由阅读到创作”这五个问题为同学们展开讨论,并且列举诸多名言、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审美活动的意义、形式与实践。

 

作为一位具有资深阅历的北大教授,他的作品和成就无数。在这次讲座上,龙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五环颂》、《奥林匹克之风》等奥运歌曲以及挽联、诗词若干,博得同学们的钦佩和热烈掌声。在会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并且认真听教授解答。龙教授就“美学大众化”、“音乐与文学的关系”和“古典诗词的前途与未来”等问题认真耐心地对同学们的不解进行回答,使同学们真正体会到文学与艺术的价值和精神。

 

讲座最后,龙教授对我艺传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希望通过文学欣赏能使同学们的心灵与人生有进益,希望同学们有对美的敬畏与虔诚,希望让美走进大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