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艺”】新生入学教育之融入校园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wy     日期:2013年01月01日 00:00   点击数:  

9月14日晚上,艺术与传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融入校园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在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举行。此次会议的主讲人为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吴晓雄。

吴书记利用电子演示文稿,并且列举中外的名人名言,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深刻的道理讲解的生动有趣。

关于融入校园生活,吴书记以“走进象牙塔,融入校园生活”为主题,主要讲了这样几个方面:我的大学,适应大学生活,读大学读什么,学会做梦,未来世界,大学学习任务,遵守规章制度和处理好情感问题。

其中重点讲了读大学读什么,吴书记从三个角度给新生做了详细的讲解:第一,思想独立性和思维创造性,大学生应该自觉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第二,德、智、体、美、群、情、事全面发展,这是美国高校对学生的要求,其中群是指人际关系,情是指情商,事是指做事能力;第三,大学是培养人格的地方,塑造人格,在专业里、事业上和社会中要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吴书记以著名心理学家威廉的话开始: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吴书记说,职业生涯规划应贯穿整个大学生涯。大一时,要注意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学习职业规划的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学习的目的和将来的目标;大二时,应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全面培养综合能力,初步帮助学生确立个人发展方向;大三时,需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外部环境,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模拟招聘活动,直接感受就业市场;大四时,就要引导学生掌握求职面试技巧和外部环境,指导学生掌握和利用就业信息、就业渠道,最终顺利实现就业。

会议的最后,吴书记建议大一新生要统筹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为例,希望大家要有远大的目标,无悔地度过自己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