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周星:中国电影的文化提升与艺术个性的培育

来源:传播系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7年04月19日 00:00   点击数:  
 

演讲主题:中国电影的文化提升与艺术个性的培育

 

地点:X8319  时间:2017421日下午230-430

 

嘉宾介绍: 周星,2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校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工程"中国电影史"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5-6届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全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全国美育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协会视听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影协微电影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视协高校艺委会副主任。

 

内容简介:中国的传统文化指的是一种无形的,世世代代的人们心中积淀的精神和气质。电影作为文化产品,不能不把精神文化的内质要求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娱乐文化消减艺术追求,技术炫耀淡漠本土特色,媚俗大张旗鼓而人文内涵受到冲击”初见端倪的当下,中国电影必须要把中国电影的本土特色寻求、现实关怀加强、人文情感鼓励、艺术精神提升到重要的位置。与此相对应,艺术文化创意人才是中国电影文化提升的基础与支柱。如何破解艺术创意被物质的利益和市场化的批量需求所诱惑,提升创意性而打破创意就是高度市场收益的偏狭性,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认识。艺术创意人才在当下电影艺术学背景下,更要强调其综合性素养和专业性基础共享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