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创新讲座】上下七千年——理工男漫话中国音乐与中国古琴

来源:音乐系   发布者:音乐系     日期:2017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数:  

创新讲座:上下七千年——理工男漫话中国音乐与中国古琴

讲座时间:2017-10-12  (周四)晚上7:3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音专一号教室

讲座嘉宾:王宁

嘉宾简介:王宁,北京市人,工学硕士。斫琴工匠,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理事,北京律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1999至2006年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03年初得到洛阳朱振立先生赠琴一张,随后开始向袁僖、张子盛、戴茹等多位老师学习古琴,并与何明威、张以秋、张以全等斫琴家多有较为深入的交流讨教。2006至2014年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在广东、福建、江苏、北京等琴人较为集中的地区工作。期间不辍走访琴友和斫琴名师,学习和收集相关资料。2014年辞职,全身心投入古琴事业。曾经多次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举办古琴专题讲座,受到大学生广泛欢迎。《解放日报》和《南方都市报》曾经对王宁从华为离职到古琴产业创业的经历做过专题报道。

 

讲座内容:讲座以多媒体及现场演奏的方式图文声并茂,试图探索以下问题:

 

1.高晓松说汉族无音乐,这是真的么?

2.中国最远古的乐器是什么声音?

3.古琴有什么魅力可以成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4.古琴有哪些功用——诸葛亮退敌?

5.如何自己动手制作一张古琴呢?

6.古琴谱真的是天书么——争取五分钟带你看懂琴谱?

 

  主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