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沙龙】借闲论影-纪录片学术观影与批评之三

来源:行政办公室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5年12月03日 00:00   点击数:  

片名:《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

导演:陈模瑛

时间:2015年11月   日(周五)晚7:00

地点:X8310

影片简介:

影片讲述了韩国一对年逾百岁的老夫妇相恋76载的甜蜜生活和生死离别。他们生活在普通的小乡村,养了两只狗,儿女们都远在异乡,节庆日或生日的时候会回来看望他们。平日里,他们家的就成为这对老夫妇两个人的世外桃源。98岁的爷爷赵炳万像个强壮的樵夫,89岁的奶奶姜溪烈似娇羞的公主。奶奶喂爷爷吃雪地里的初雪,爷爷为奶奶唱情歌,二人着情侣装上山砍柴,手拉着手一起入睡……直到有一天,爷爷离开了奶奶,去往另一个世界。这对老夫妇用对彼此数十年如一日的关怀与体贴诠释着什么是相濡以沫的爱情。

     影片名字《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源自一首韩国民歌《公勿渡河》,在歌里,为了安全丈夫不让妻子过河,而选择自己过河。在此片中,河成为隔断生死之地。爷爷先离开人世,他的坟头与家只有一江之隔,奶奶在坟前望着她的爱人。她说:“你先过去探探路,等我跨过那条江过去陪伴你。”

影片通过15个月跟拍记录下这对老人最后的婚姻生活,但他们的爱情并没有因为爷爷的离世而结束。正如导演所说:“我记录的是一段永不结束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