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沙龙】借闲论影-纪录片学术观影与批评之一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5年11月12日 00:00   点击数:  

借闲论影纪录片影视沙龙通过每周五举行的纪录片观影及学术讨论活动,希望同全校热爱纪录片的同学一起用影像深入世界,用学术拷问意义,用行动丰富课余。沙龙每周都将邀请至少一名影视文化中心老师指导观影及讨论,交大纪录片学术观影与批评从此开启……


片名:为什么贫穷——出路

导演:陈为军

时间:2015年11月13日(周五)晚7:00

地点:人文学院一楼教职工之家(原艺馨沙龙)


影片简介:

《为什么贫穷》是由8个纪录片组成的谈论贫穷的系列,旨在让世界共同思考贫穷问题,探讨全球10亿赤贫人口的过去与未来。

 其中第八集《出路》,是由中国纪录片导演陈为军拍摄完成。本片在一个定点上用三条主线讲述中国的教育。主第一条主线是王振祥,他是一所培训学校的老师,这所学校相当于国外的野鸡学校,主要通过农村通讯的落后、信息的不发达来骗取家长的信任,从而达到招生敛财的目的。第二条主线是王盼,她是千万农村学生中的普通一员,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考试的料,农村师资的匮乏和教育设施的落后注定了她低分的命运,她也像大部分贫困学生一样注定了没有机会进入顶级院校,成了一名教育产业的牺牲品。但她也是一个幸运者,即使可怜的成绩,她依然能得到父母的支持,有学可上。在农村,很多学生如果学习成绩不是非常突出,换来的大多数是辍学的命运。第三条主线是万超,他是一名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屡屡碰壁让他毫无悬念地加入了蚁族部落,成了千百万蚁族中的一名新成员。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承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影视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