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赵振铎:漫话外来词 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者:李享     日期:2014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题目:漫话外来词

主讲:赵振铎 

地点:犀浦校区X8215

讲座时间:10月22日(周三)16:30

主讲人简介:

    赵振铎,男,1928年12月生,四川省成都市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1952年秋,四川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53年,到北京大学中文系进修两年,师从高名凯教授学习语言学理论。1959年秋到1961年夏,到苏联讲学两年。以后就一直在四川大学中文系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出“语言学引论”、“现代汉语”、“语法修辞”、“普通语言学”、“斯大林《马克思主义和语言学问题》导读”、《辞书学》等课程。1990年,被国务院学科评审组评为汉语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为研究生开出“古代文献知识”、“训诂学”、“音韵学”、“汉语古音学”、“中国语言学史”、“中国语言学名著导读”(《尔雅》《广雅》《方言》《广韵》)等课程。1975年5月,参考加《汉语大字典》的编纂工作,任常务副主编兼编纂处副主任,主持《汉语大字典》编纂处的日常业务工作,确保该书在规定的时间内出版,这部大型的语文工具书曾获得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多项奖励,也使他走上了辞书编纂和研究的道路。2013年11月,赵振铎教授的《< 集韵>校本》(全三册,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荣获第15届“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