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十六】 陈保亚:茶马古道:远征的语言文化纽带

来源:行政办公室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8年03月09日 00:00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15:00—17:0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9239

主讲人:陈保亚

嘉宾简介:

陈保亚,早年学医,后转攻语言学,先后师从徐通锵先生、费孝通先生攻读博士、博士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有理论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语言接触、语言哲学、语言习得与认知、语言文化学、语言地理学。代表性研究成果有语言接触的无界有阶模型、语言认知的平行周遍模型、语言演化的自组织协和模型以及茶马古道的发现与命名。著有《茶马古道研究》 《语言文化论》 《论语言接触与语言联盟》 《当代语言学》等。


讲座提要:

唐宋时期由于世界高地吐蕃等民族恃茶行为的出现,茶马古道开始形成并不断延伸扩展,彻底改变了丝绸之路的性质和欧亚大陆的连接格局。茶马古道不仅是欧亚大陆上的远征命脉,更是不可中断的远征语言文化纽带,是构成通语传播的重要途径。茶马古道上丰富的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为认识语言文化的演化和接触提供了重要证据,也为研究古道语言地理类型学提供了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