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十八]陈保亚:方向性和有阶性:深度接触中语言身份的认同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4月09日 17:24   点击数:  

讲座题目:方向性和有阶性:深度接触中语言身份的认同
时间,4月19日(星期四):15:00-17:00
地点:X4157

嘉宾简介:
陈保亚,早年学医,后转攻语言学,先后师从徐通锵先生、费孝通先生攻读博士、博士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有理论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语言接触、语言哲学、语言习得与认知、语言文化学、语言地理学。代表性研究成果有语言接触的无界有阶模型、语言认知的平行周遍模型、语言演化的自组织协和模型以及茶马古道的发现与命名。著有《茶马古道研究》 《语言文化论》 《论语言接触与语言联盟》 《当代语言学》等。


讲座提要:
语言的深度接触会导致各种复杂的语言变体出现,包括混合语。但无论接触有多深,接触的方向和有阶性仍然是清楚的,因此各种语言变体甚至混合语的形成机制是可以分析出来的。比如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接触会导致汉语的分化,形成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转用汉语也会形成汉语民族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可能和汉语高度同构,甚至出现词汇的对应传递,但民族语言的身份和汉语的身份通常是可以判定的。这为早期同源关系和接触关系的进一步判定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