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二十】道学和道教——明朝的双重正统THE MING DYNASTY DOUBLE ORTHODOXY: DAOXUE AND DAOJIAO

来源:哲学所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4月11日 09:33   点击数:  

【时间】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19:30-21:3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1405

【演讲人】劳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
(普通话主讲)
【主持人】吕鹏志 教授

【演讲人简介】
    劳格文(John Lagerwey),著名法国汉学家,法国高等研究学院(EPHE)荣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
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师从中国古代文学专家海陶玮(J. R. Hightower)教授完成有关《吴越春秋》的博士论文,1975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高等研究学院师从著名道教学者康德谟(M. Kaltenmark)教授和施舟人(K. Schipper)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1977年成为法国远东学院(EFEO)研究员,2000年始任法国高等研究学院宗教学部道教史与中国宗教专业教授,2008年迄今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讲座教授(2008-2015)、研究教授(2015- )。
主要从事道教和中国宗教研究,著述甚丰,大都结合文献记载和田野调查,见解独到而深刻,在国际汉学界享有盛誉。除大量论文之外,专著包括《〈无上秘要〉——六世纪的道教大全》(法文)、Taoist Ritual in Chinese Society and History《中国社会和历史中的道教仪式》、《神州——道教视野中的中国》(法文)、China: a Religious State《中国——一个宗教国度》、《华南民俗志》。主编《传统客家社会丛书》(30卷)、《客家传统社会》(2册)、Religion and Chinese Society《宗教与中国社会》(2卷)、《上古和中古中国的宗教与社会》(法文)、Early Chinese Religion《早期中国宗教》(4卷)、Modern Chinese Religion《近代中国宗教》(4卷)、《中国乡村与墟镇神圣空间的建构》《徽州传统社会丛书》《跨文化视野下的民俗文化研究丛书》《道教仪式丛书》,另曾作为法国远东学院京都分院院刊《远东研究纪要》(法、英双语)特邀主编编辑出版了多卷有关道教和中国宗教的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