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二十三]郭武:牛津大学图书馆藏瑶族文献S3451之“关告科”与“开解科”

来源:哲学所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5月10日 14:38   点击数:  

【讲座题目】牛津大学图书馆藏瑶族文献S3451之“关告科”与“开解科”

【讲座时间】2018年5月18日10:00-12:0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8210

【演讲人】云南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  郭武

【演讲人简介】
郭武,1988年获北京大学宗教学专业学士学位,1991年获四川大学道教思想史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香港中文大学道教研究专业博士学位。曾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芝加哥大学宗教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现为云南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云岭高层次人才”,中国“丹道与养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香港《弘道》季刊主编。研究方向为道教思想与道教历史,著有《〈净明忠孝全书〉研究──以宋元社会为背景的考察》、《道教与云南文化──道教在云南的传播、演变及影响》、《王重阳学案》、《丘处机学案》等。

【讲座提要】
英国牛津大学伯德雷恩(Bodleian)图书馆特藏部(Special Collections)现藏有1000余册瑶族手抄文献,本人于2010年3-9月在牛津大学访问期间偶然“发现”了这批文献,并阅读了其中牛津大学拥有版权的300余册。经过初步考察,本人认为这些手稿的抄写时间主要为清代及民国时期,流传地区主要为中国的云南、广西地区以及东南亚的越南等国,其中260余册抄本多与道教有关。
   本次讲座拟以这批经卷中的S3451号文本为例,对其中的“关告科”与“开解科”两节仪式进行介绍,并将它们与汉地道教的科仪文本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可以发现:无论是从神学观念还是从仪式程序、具体环节来看,该文本中的瑶族宗教仪式皆有浓厚的汉地道教色彩,实际上是对汉地道教斋醮科仪的一种“借用”。通过这种考察,可以确证瑶族宗教仪式中的汉地道教元素,有助于深化学界关于瑶族宗教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