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三十六]19世纪以来东南亚华人籍贯认同的演变与社会变迁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7:31   点击数:  

讲座题目:19世纪以来东南亚华人籍贯认同的演变与社会变迁
讲 座 人:宋燕鹏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
时    间:2018年9月26日15点至17点
地    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9304


内容简介:
籍贯意识是中国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观念,即使远离故土,历经沧桑,这种意识也不会因此消逝,反而愈加强烈坚固。籍贯认同是源自于天然血脉的感情联系,与生俱来,并根植于人的内心,是难以舍弃的一种心理情感。东南亚华人对祖籍地认同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即便已离开人世也要表达生前的地域身份。因此在东南亚地区华人墓碑上镌刻籍贯、建立地缘性组织是普遍的现象,并且籍贯认同的伸缩性也时刻浸透在华人生活的各个方面。讲座通过马来西亚的田野经验,管窥19世纪以来历经多次政治动荡,东南亚华人籍贯意识发生的变化,及其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关系,以明了籍贯意识对于东南亚华人认识自己“从哪里来”的重要性。

个人简介:
宋燕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历史与考古出版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历史学博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科研人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后出站。 2012年11月-2014年1月任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暨马来西亚华人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学术兼职有: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史、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史、马来西亚华人史。出版《籍贯与流动:北朝文士的历史地理学研究》(2011年)、《南部太行山区祠神信仰研究:618-1368》(2015年)、《马来西亚华人史:权威、社群与信仰》(2015年)、《北朝社会文化史研究》(2017年)等著作4部,在《史学月刊》《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南洋问题研究》《南洋学报》《华人研究国际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侨联年度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特别委托项目等纵向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