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教学 >> 正文

【转教务通知】关于进行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资助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者:本科教务     日期:2016年05月11日 00:00   点击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推进双语教学工作和全英文教学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7]2号”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促进学生掌握更多的学科前沿知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校的综合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我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分。为推动我校双语教学工作和全英文教学工作的开展,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经研究决定,现面向全校教师,组织进行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资助项目申报。

申报要求:

一、申报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原则上至少已面向一届学生开设,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以保证良好的双语教学效果。

二、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良。鼓励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校进行双语教学工作。

三、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双语师资培训的教师原则上应开设双语教学课程。

四、首次开展双语教学的教师,可申报“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已进行过“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的教师,可申报“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已进行过“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双语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进行“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的申报。

五、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项目开展听课或试讲评审。

六、对立项的双语教学研究项目,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其中: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资助经费5000元、课程工作量认定上浮百分之五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资助经费10000元、课程工作量认定上浮百分之五十;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经费10000元、课程工作量认定上浮百分之一百。资助经费分两次划拨给项目负责人,项目在立项申请批准后可支取资助经费的一半。

七、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时间。2018年将进行结题验收,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可支取余下经费。

请各学院认真合理规划,积极组织申报,在5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请书(附件1、2、3,一式两份)和学院汇总表(附件4)交至教材科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24办公室);并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文档(文档命名为“学院+教师姓名+2016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申请书”、“学院+教师姓名+2016年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申请书” 、“学院+教师姓名+2016年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申请书”)发至 dingman@ swjtu.cn。

联系电话: 66366421。

相关链接: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中指出,双语教学是指将母语外的另一种外国语言直接应用于非语言类课程教学,并使外语与学科知识同步获取的一种教学模式。双语教学课程应体现现代教育思想,融外语与学科知识教学于一体,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良好。

教师应注重双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灵活运用;注重精心选择教学内容与教材;注重提高学生专业外语水平和直接使用外语从事科研的能力;注重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及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申请书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申请书

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申请书

附件4: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申请、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申请、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申请学院汇总表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2016年5月10日